close

鼻咽癌根據我國衛福部國健署的檔案,鼻咽癌為男士們癌症發生率第十二名,年齡平均為四十九歲,為最常見癌症中年齡平均最年輕的癌症,到現在為止鼻咽癌的發病原因還不是很清楚,最容易遇到的症狀是頸部腫塊,其原因是癌症轉移到淋巴結而致,大部分都不會痛,而是慢慢長大。

也會有部分病人出現別的表徵,好像長期鼻塞、流鼻血、痰中帶血、耳朵悶脹感、中耳積液等,較為不常見的表徵是頭痛、複視等,如果有疑似鼻咽癌的徵狀,需盡速就醫,透過內視鏡或者是切片等方法來進行診斷。較早前就發生一個案例,病患是一名十三歲國中男生,經常會有耳朵悶及頭痛,還有頸部有發生腫塊,看醫生後才發現罹患鼻咽癌,所幸獲得妥適的鼻咽癌治療,如今的情況良好。

醫生特別指出,健康檢查項目中的鼻咽癌指數,事實上是測量血中EB病毒抗體,幾乎所有成年人都有接觸EB病毒的經驗,所以血中抗體也多呈現陽性反應,但這指數只能做參考,EB病毒抗體高跟罹患鼻咽癌是兩碼子事。鼻咽癌五年存活率平均超過七成,建議患者一定要接受鼻咽癌治療。

arrow
arrow

   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